漫漫歧路生欢喜。

【周黄】天作之合 Chapter.7

最近半年会忙成狗,滚上来更新。近期小周同学暂时下线一下下~老叶怒刷一把存在感,相信我很快就完事儿!小周回来肯定会找补回来哒!

另外说一下本的事儿,之前的样稿封面看来看去并不是很满意,所以考虑换珠光纸的封面(我真不是处女座),需要二次打样,并且……印厂的黑白机坏掉了……所以大概发货的话会延期一下下。正好有没有订到的小伙伴问我还能不能预定了,就顺道重新上架了一部分,大概今晚9点重新上架吧,时间不会很长,截止到11月2号。所以没拍到又想要的小伙伴注意啦~

预售要点这里:《良辰美景》 ←


7、

 

轮岗进行的相当顺利。研究所与总部基地联系的最为紧密,可以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也因此,但凡一线岗位技术员要上往上升,都必须要来研究所走一遭,以便于了解研究所的工作流程、职能范畴、各项数据调阅规范……,唯有亲身实际的操作体验之后,才能保证日后独当一面时沟通起来不会出现问题。

 

来参加轮岗的基本都是部门推选出的精英,基础扎实业务水平过硬,在各自的项目上基本不用操心什么。至于其他方面,就更不用担心,这些人大都了解叶修的脾气,即便有不了解的,来之前也被前辈们好好给上了课,相处的倒还愉快。

 

黄少天跟江波涛一起,被分到了叶修手底下当助理。叶修最近在研究如何提升新型战机的平衡动力系统的稳定性,每天在操作间里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

 

江波涛负责调阅研究所中的海量资料,然后从中提取分析有用的数据加以计算整理,提供基础的理论数据和公式并建模,黄少天则需要根据给出的新模型,对动力系统进行重新的组装调试。

 

这项工作并不简单,严格意义上来并不全部属于轮岗的职能范围以内。但这并不妨碍黄少天把这个项目当做是本职工作来全力以赴。就像江波涛说过的,他曾经是叶修的学生,对于叶修的一切工作习惯和研究方向都再熟悉不过,几乎不用叶修多说什么便能够下意识的去反应。

 

这道理反过来也同样适用,叶修给出的种种问题都正中黄少天的靶心,让他迫不及待的就想扑到工作台前亲自试验一番。又每每总在过后觉得自己是神经病,叶修随便招招手他就乐颠颠的跳进去了。他有些纠结,就好像是别人都看开了他还揪着那点过去不放,跟做贼心虚似的。

 

江波涛倒是觉得没什么,轮岗的最终的考评还是要看叶修给的评定,反正做什么都是做,太简单的工作反而更没意思,不如好好伺候这位研究所的大爷,对彼此都没坏处。早点结束,大家也都轻松。

 

黄少天点头,左右不过是工作而已,何必想那么多呢。想得越多,人就活得越累,他早就决定这辈子再也不能那么累,他要自由自在轻轻松松无牵无挂的活着。

 

新的平衡动力系统设计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叶修的要求向来严格,要求手底下的人也是一样的从严从难,从实际出发。

 

黄少天最开始只不过是不想弄出什么差错在他面前丢了面子,到了后来,倒是慢慢真的琢磨出味道来,一门心思的扎进研究调试里去了。

 

江波涛笑说俩人不愧是师徒,默契度一流,有这进度不出一个月就能调试成功。他跟叶修混的稍微熟了些,有些玩笑也敢开了,拍着黄少天的肩膀说,干脆叶神你就把黄少留下给你当助理算了,你看你这研究所平时哪里忙得过来。

 

叶修嘴里叼着根烟,微微笑了下,说:“少天……?他这性子可在我这里呆不住,我看你还不错,也能沉得下心,要不你就别回研发那边了。”

 

“叶神你别玩我了。”江波涛苦了一张脸,转头悄悄跟黄少天嘀咕,叶修这也太阴晴不定了,简直是考验我的心脏负荷,我这连话都不能说了还,你这老师也太护犊子了云云。末了又问,你当年怎么在他手底下活下去的?

 

黄少天没说话,笑的一脸高深莫测。他被叶修那一声又一声的少天叫的浑身发麻膝盖发软,恨不得就差跪在这。难不成他天生就是受虐癖?

 

平衡动力系统项目如期推进,赶在下个月前新机型试飞时完成调试。偏偏最后的一组数据模型在调试的过程中出现了几处细微的偏差,从头到尾检查了许多遍也没有发现错误出在哪里。江波涛有些急躁,连着熬了几天夜泡在研究所里找资料重新计算,凌乱的头发和眼睛里面的红血丝让他整个人看起来有些狼狈。

 

叶修却依旧是往常那副样子,日日叼着烟钻进操作间里,淡漠而俊逸的脸上看不出有什么别的情绪。

 

黄少天站在操作间里握着手里的机械操作臂时常会走神,好像又回到多年前那场秋雨中,他无意间撞开那扇门,看到那个操作间里惊艳绝伦的青年。

 

他并不像江波涛那样忧心忡忡。事实上他其实从不担心这个项目会出现什么问题。江波涛觉得毫无把握是因为他从来没有跟在叶修身边工作过,所以无法真正体会到这个男人深不可测的实力。

 

他明白,这个问题在叶修看起来根本算不上是问题,他只不过是因为江波涛那天说的那番话,想让他在研究所再多呆一段时间。他这种个性,这么多年从来没变。

 

头发花白的老教授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指着铺在桌子上的图纸上几处需要修正的地方,“你们的思路很好,只是这几个地方看起来会让整体的动力输出提升30%以上,但实际操作的时候,你们很难做到那种水平。依照现在来看,可以适当的调低电路输出功率的比例。”

 

黄少天皱着眉,“可是如果调低了电路输出的功率,那最后的动力输出肯定达不到30%,这样的话根本不可能负担得起左侧传动轴的运转。”

 

教授没有因为黄少天的反驳而觉得被冒犯,相反倒觉得这个年轻人实在是思路清晰而且勇气可嘉。这样的争论在一院里随处可见,有时候甚至为了一条公式一个小数点都会吵得翻天覆地面红耳赤,相比起来黄少天此刻提出的异义实在可以算得上是温和。

 

他笑着看了看这位潜力无限的年轻人,随即正色说道:“如果不能在操作中保证成功,那么无论这个设想多么完美,理论多么充分,它都不可能实现。”

 

黄少天还要再说什么,却被周泽楷拽住了。他默默做完笔记,收起桌上的电子图纸,拉着黄少天出了门。

 

“你刚才干嘛不让我继续说,我们的理论完全没有问题,你都已经反复验证过很多次了,如果按照教授的方案去改,那就太保守了,最后很可能什么改变都没有。”黄少天不满的嘟囔。

 

“没错。”周泽楷沉吟了一会,慢慢说道。

 

黄少天愣了一愣,转瞬明白过来,他是想说教授说的没错。

 

果然,周泽楷反复看着电子图纸,最后把笔记本递给黄少天,指着一处给他看,那是设计的核心关键,以他们现在的水平,没办法完全实现最初的设想。

 

“我知道,”黄少天接过笔记翻看着,有些沮丧,“我就是想试试,明明可以做出更好的设计,为什么不能大胆一点去尝试呢。因为可能出现的失误就提前放弃,那也太得不偿失了。”

 

周泽楷犹豫了半天,最终神色平静说道:“我没把握。”

 

黄少天看着周泽楷一脸认真的模样,突然笑起来,“其实我也没把握,这个设计我们最开始做的太复杂,实际操作的时候难度肯定很大。还好马上实操课就要开始了,论起来,整个首都特区就数一院的实操课程最强悍,如果能达到那个水平,大概我们这种设计完成起来也就不是不可能了吧。”

 

周泽楷听过之后,慢慢笑着点头。

 

他跟黄少天在第一机械学院的交流课程进行了大半学期,理论课程进行的相当顺利。课程中期是机械系统的设计项目,两个人被分在了一个小组进行。他俩本科四年同学,又是室友,彼此的长处和研究方向都熟悉,配合起来默契十足。就等着实操课程开始,卯足了劲儿把设计好的新系统做出来。

 

又过了七八天,黄少天跟周泽楷终于把之前的图纸修正完毕,信心十足的夹在胳膊底下往教学楼走。实操课程终于要开始了,黄少天整个人激动的像是跟打了鸡血一样,半路碰见熟人,一巴掌就拍上去了,差点把那人拍一个跟头。

 

“我靠黄少天你吃错药了,那么大劲儿你谋杀啊。”王杰希揉着肩膀叫道。

 

王杰希跟黄少天初中同一个班,那时候黄少天刚从外地转过来,咋咋呼呼的性子被看成是个小刺头,惹了不少麻烦。王杰希跟他就是那时候认识的,一开始互相看不顺眼,结果没想到后来打来打去打成了朋友。

 

知道黄少天到一院做交换生那会,王杰希提前准备好了一份一院攻略事无巨细的记录了学校的各项须知,然后带着黄少天吃遍了大小食堂餐厅,顺便把周泽楷也给收编到自家人这个队伍里来了。

 

黄少天心情好的不得了,上前一步揉着王杰希的肩膀笑眯眯,“这就给你揉揉哈,中午咱们去哪吃,我觉得上次那家烧腊真不错,怎么样要不要去,我请你啊,你这次吃一整只烧鸭都没问题。”

 

王杰希偏头看了看周泽楷,“他怎么了,跟吃了兴奋剂似的。”

 

周泽楷没说话,只是看了黄少天一眼,淡淡的笑着。

 

王杰希却像是突然想到了什么,一下子激动起来,连那双大小眼都带上了光,“嘿你还真的请我吃饭了,我前两天给你打听到一个消息,你知道吗,你们这个月就要开实操课了。”

 

黄少天白了他一眼,表示你这一院消息小灵通已经过时了。

 

王杰希拽拽他的胳膊一脸神秘兮兮,“知道谁是你们实操课的导师吗?”

 

黄少天突然觉得心跳的有点快。这时候王杰希凑到他耳边,“我们一院的机械之神,你崇拜多年的偶像,叶修!”

 

中期课程的设计项目开题汇报一丝不乱的进行着,坐在阶梯教室第一排的黄少天脑袋里一阵阵的发晕,他看着那个站在曲面悬浮液晶屏前身材挺拔面容俊逸的青年,只觉得这一切太不真实。

 

他上一次见到他,还是在那场秋雨里。距离那一次相遇已经过去了大半个学期,机械专业向来紧张忙碌,黄少天知道也许他根本不会记得一个在雨中误闯了自己操作室的学生。可他还是觉得后悔,如果那时候他知道那个人就是叶修,他一定不会那么狼狈的出现在他面前。

 

轮到黄少天与周泽楷这一组,周泽楷明显看出黄少天有些心不在焉。他知道黄少天向来不怕这种场合,他们两个搭档这么久,向来都是黄少天负责项目提报答辩。他有些摸不准黄少天怎么了,只好抓着他的手腕用力握了握,低声道:“别紧张。”

 

黄少天嗯了一声,夹着电子图纸站起来向前走去。他口才不错,思路又清晰明确,整个设计项目分解演示下来一丝不乱,获得台下同学无数羡慕或者赞叹的眼神。

 

周泽楷的眉心却渐渐皱在了一起。他听得出黄少天看似平静理性的语调里那一丝掩盖不去的兴奋,他没有按照他们最新修正过后的设计讲解,而是沿用了最开始被教授否定的那一套图纸。

 

是因为那个人?他抬头看了一眼站在讲台一侧的男人,他的脸刚好被暗下来的光幕遮住,看不清楚模样,唯有一个修长挺拔的轮廓。周泽楷却分明隔着老远感受到那人身上透出来的压迫与强势。

 

回去吃饭的路上,黄少天跟在周泽楷身边步伐轻快。他虽然没怎么说话,鼻子里却轻轻哼着歌,周泽楷知道,他大概很高兴。

 

所以他有些不高兴。

 

他那时还不明白这种突如其来的不高兴是为了什么,只是觉得胸口闷闷的,像是堵了一团棉花。这感觉有些怪异,他还从未有过这样的体验,一时间闹不清是怎么了,于是陷入了惯常的沉默里。

 

黄少天突然像是察觉到什么,歪头看了看周泽楷,见他依旧是那幅清淡的模样,唇角微微抿着。

 

“你生气了?”黄少天试探着问。

 

他跟周泽楷之间熟悉的不能再熟悉,可有的时候依旧摸不准他心里在想什么。他这样一直不说话其实很常见,毕竟向来话就不多。可黄少天却突然觉得心里惴惴,他是在生他的气吗?因为没有提前跟他沟通就擅自改动了课题。可是……可是他真的忍不住,对上那个站在行业顶端的人,他只想展现出最好的那一面。

 

周泽楷看着黄少天还带着些兴奋的微红的俊脸,漆黑的眼瞳微微动了动,神色淡淡,“没有……生气。”

 

黄少天看着周泽楷微微皱起的眉心,明白他是在担心自己,于是弯起眼睛笑了起来。

 

“别担心,一定可以的。”黄少天比他矮了一个头,伸长了胳膊揽住他的肩膀,“以前觉得不行,那是因为我们对最后阶段的实际操作完全没有把握。但现在不一样了,如果实操课程的导师是叶修,那么依照原有的理论也完全可以实现。”

 

周泽楷不说话了,他也没办法反驳。黄少天是叶修的脑残粉这事儿,由来已久,甚至当初为了这差点就去了第一机械学院。更何况他也知道,如果是叶修的话,完全可以全盘实现他俩的那个设计。

 

只是,他心中仍然有些郁郁。这种说不清的感觉如同缓慢滋生的藤蔓,一点一点缠绕着他的心脏,堵得他胸口一阵阵发闷。

 

而对于黄少天来说,生活从这一天开始向他展开了一片全新的天地,让他颇有些如鱼得水的意思。

 

用王杰希的话来说,黄少天每天就像是脱了缰的野马,一路狂奔着寻找失散的主人,就差冲着叶修摇摇尾巴。

 

他拍着黄少天的肩膀一脸无可救药,“你这样,简直跟那些无知少女没什么差别。”

 

黄少天笑,说就算是脱了缰的野狗我都认了,谁都不能阻止我奔向理想的草原。

 

王杰希对此呲之以鼻,觉得黄少天眼光清奇品味独特。叶修生性疏懒散漫,又离经叛道常常视各种规章制度于无物,整个人带着一股桀骜不驯的邪气,除了那深不见底的机械实力,还有那张据说可以迷倒众生的脸,简直没一点能称得上为人师表。他不明白黄少天明明看起来挺正常的一孩子,怎么就把这么一个主儿当了偶像。

 

“我很羡慕他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从很早以前他便一直想成为叶修那样的人,他在他身上看到了自己最向往的人生。黄少天从没跟人讲过,也不打算解释。

 

“行了,你以后有的是时间对着他发花痴,慢慢受折磨吧你就,当心走火入魔救你都来不及。”王杰希恨铁不成钢拿手敲着他的脑袋嘲讽,没想到后来一语成谶。


TBC


评论(7)
热度(140)

© 彌生 | Powered by LOFTER